認識牙齦微整型手術,寬庭牙醫蔡其翰院長 - 台中寬庭牙醫|一日美齒還你美麗笑容

 

leftmenu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CSS - 最新消息
認識牙齦微整型手術,寬庭牙醫蔡其翰院長

認識牙齦微整型手術,寬庭牙醫蔡其翰院長

台中牙醫推薦-牙齦微整型,笑曲線加分的秘密

👉🏻台中牙醫-寬庭牙醫 牙齦微整型療程詳細介紹

基本上牙齦的手術在最一開始的發展,它其實主要是針對一些因牙周病所導致牙齦萎縮的患者而去設計的。發展到現在許多人為了牙齒的美觀,而去做這些牙齦相關的手術,我們先以最遍的牙齒嬌正來說,在做完嬌正後下一步就是要對牙齦的美觀進行改善,如果有牙齦萎縮或是牙齦太長的問題,就需要透過牙齦微整型的手術進行改善。牙齦微整型的手術針對不同的狀況有幾個不同的方式,第一個就是一般專業名稱叫做「牙冠增長術」,而另一種也就是一般大家很簡單說的「補牙齦」,但其實補牙齦有兩種治療方式,一個叫做「結締組織移植手術」,一個是「游離組織移植手術」。

 

 

以牙冠增長術來說又可細分為「牙齦切除術」主要是針對牙齦太長而導致牙齒看起來太短的狀況,其療程需要透過事前的診斷並將牙齦做一些切除的動作,簡單講就是讓牙齒露出來比較多一點。療程在進行時首先然我們會先做一些基本評估,接著做蠟型然候再去做導板讓牙醫師有一個基準,然候再去做牙齦切除的動作,必要視患者的狀況再做一些骨頭的修整。所謂的牙齦切除術就是簡單的切牙齦,而牙冠增長術則會合併牙齦的切除及骨頭的整型。有時候患者的牙齦狀況若是只有一些些微的差距,狀況不太嚴重的時候,我們則可以配合水雷射去做簡單的微創處理,不僅傷口較小、流血較少就能完成牙齦的切除,此時就不用做到大範圍的切除及縫合手術,這就是牙冠增長術的部份。
 

所謂的「補牙齦」又可細分成游離組織移植手術跟結締組織移植手術,兩種療程同樣是補牙齦,但他們的差別在哪裡呢?這裡要先講一個專業名稱,就是所謂「角化牙齦」。角化牙齦用我們最通俗的比譬就像是我們手上所長的繭,繭比較硬的部份可以達到保護的效果,此原理在口腔內也是一樣的,我們口內的牙齦也一樣有這些像繭的東西,就是所謂的角化牙齦,只是它看起來是比較嫩的,但是有了這些角化牙齦時,它就可以去保護我們的牙齒,甚至某種程度的避免牙齦萎縮及抵抗我們刷牙的力道,使我們的牙齦比較不會造成牙齦萎縮的狀況。

 

補牙齦的療程其施作方式是直接從我們口腔內側的上方將皮整塊的取下來,填補在牙齦萎縮的地方,必要的時候甚至會用我們口腔上面最後方的牙齦,取下來直接去補上。若患者僅僅是齒齦萎縮的問題而沒有角化牙齦不足的狀況,我們則使用結締組織移植手術,單純的將牙齦補上即可。但是當患者的牙齦狀況不僅萎縮且角化牙齦不足時,就無法抗抵刷牙、日常生活及飲食對牙齦造成的力道,此時的補牙齦療程就需要合併游離組織移植手術一起同步進行

這些牙齦微整型的手術有的人一聽到要挖自己的牙齦來補,這樣聽起來非常恐怖,那有沒有什麼可以替代的方法呢?確實現在有一些人工的材料,例如八仙塵爆那時候所使用的人工真皮就可以放到我們的口內去做使用,但是就像台語說的「天然的最好」,用我們身上自然的東西去做修補,補出來的效果也會比較自然。所以大部份各種條件來說,相對取自己牙齦會比較容易,當然有的時候有些條件比較合適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人工的材料去做這些補牙齦的動作。

進行牙齦微整型手術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有事前交由專業的牙醫師評估,並制訂完善的診療計畫以及後續的清潔保養。有些狀況是做補牙齦手術之後患者的牙齦又再次的萎縮,此狀況常常是因為患者平常的生活習慣所致,包含刷牙的力道、刷牙的方式是否正確及飲食習慣等等,所以一般來說有諮詢牙齦微整型手術時,最好在給牙醫師評估之後跟醫師敘述你的生活習慣,在你真的要做這些手術之前,我們先把這些習慣的問題去除掉,再來做這個手術。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